師父領進門修行靠自己,凡間的我們都在紅塵中修行做功課,縱然這門課不只難修且永無學分,可卻是凡塵中人的必修主科~

10白鵝湖玉清宮.jpg    

凡間的我們雖不是聖人,也萬勿當癡人,當魔考降臨時,試著選擇不同方式適時地調整、修正自己,善緣也好?孽緣也罷?就讓這顆虔敬至誠的心念,了卻這段因果塵緣...。

由於進修學習生涯,心ㄧ直空蕩蕩,至校園圖書館試圖藉由閱讀紓壓,偶然看到這本書名為流浪集、舒國治的作品,深深吸引了我,隨性地瀏灠ㄧ番,豁然開朗,這不正是我這段時間ㄧ直尋尋覓覓的嗎?於是決定借閱帶回詳讀...。

閱畢之後頓悟良多,此書作者將自己走路、睡覺、喝茶等...種種日常生活瑣事都令其昇華至流浪的境界,猶如佛道家所言「放下」之哲學,其中道理是對等的。筆者談及流浪本是堅壁清野;是以變動的空間換取眼界的開闊震盪,以長久的時間換取終至平靜空澹的心境。所以,當你什麼工作皆不想做,或人生每一樁事皆有極大的不情願,在這時刻,你毋寧去流浪。去千山萬水的敖時度日,耗空你的身心,粗礪你的知覺,直到你能自發的、甘願的回抵原先的枯燥崗位做你身前之事。

人生有三般苦,心苦、身苦、情苦,經歷了這些苦以後,就感覺沒那麼苦了,早年在家庭、職場中都在為別人而活,讓心神處在緊繃的狀態下過日子,那段記憶成為最沉重的夢魘和包袱。

入道後,回首來時路,幾經無數次地磨難和考驗,反而讓自己的心念變得更加堅強。漸入不惑之歲月,在面臨人生轉折的偶然因緣際會下,讓心靈寄情於隨緣的凡塵修行,冥冥中開悟了我,也找到了自己,我開始學著放下,深悟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箇中道理,與其握在手心不如放開手,這感覺就好像擁有全世界般地輕鬆快樂,於是我漸漸地選擇做我自己,也終於可以隨心所欲地為自己而活。許是年歲漸長還是社會歷練之故...學會了..選擇性失憶,遺忘那些不愉快..讓心情去流浪可以令自己過得開心點...。

常安慰自己:接受人生的不完美,從遺憾中領略圓滿;縱然人生沒有完美的圓滿? 然而,我們眼前所擁有的,是另一種圓滿。有些世事,本來就很難盡如人意,很多感覺是因為累積....所以變得無法忍受,如果可以不要一直累積那些負面的部分,就不會覺得那麼辛苦,每次都找不同的理由,藉由轉移目標任由心緒遊走,讓自己忘掉那些負面..事情沒有被累積...就沒有那麼難接受了...。

如同作者所言:流浪最大的好處是,丟開那些他平日認為最重要的東西..好比說,他的賺錢能耐,他的社會佔有度,他的侃侃而談(或訓話習慣),他的聰慧、迷人、或顧盼自雄;還有,他的自卑感及人情包袱..等等。想想也是,如今不惑之年的我也已看淡ㄧ切,我可以決定自己的去向,輕鬆優遊自在地工作、進修學習增智慧,還可放開心情到處旅行遊山玩水長見識,猶如流浪似地放逐自我,開闊視野讓自己能見山是山、見水是水,抱持六經讀罷方沾筆、五嶽歸來不看山之胸懷,想來這是前世今生夢寐以求所修得的『因緣福份』,而我竟能有幸地在進入人生中段之際,真實地擁有、細細地咀嚼品嚐這份得之不易的『幸福』。

當賞析讀畢將此書輕閤,剎那間,令人智慧靈光乍現,感覺未來是充滿著希望的..,覺得此時此刻的前無古人、後無來者就全在我的一心一念之間?人ㄧ旦跳脫低潮期之後就好比重生一般,腦海中開始萌生浪跡海角天涯的憧憬,轉念間,決定揹上簡單行囊,暫時拋開ㄧ切我執煩惱,動身前往另一段漫無目的、無邊無際的山林之旅..,在臨別即將出門前,隨興之緣下..提起拙筆藉此心靈空間與大家分享這麼一個小小的心得,且衷心地致上師娘最深..最真的..感恩與祝福!

文/雲仙師娘    2008/5/22  仲夏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清宗壇 師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