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遙遠的故事,一段刻骨銘心的師徒感情...(1)

 

<傳習手札>靈龜三叩庥讚神明

 

 

【彰化大城‧劉純武師爺所留「手尾」占卜用的靈龜】

 

坊間各地 都有 老師教卜卦,名稱分別有:易卦、靈龜卦、金錢卦、文王卦等等,但我所學、所教、所為各界善信大德占卜只有一個名稱「文王聖卦」,我是承襲歷代演易先師相傳的傳統方法卜卦,所卜的卦爻、卦德、卦氣與諸位神明、歷代先師相通,因此占斷才會特別靈感應驗。

曾有善信戲謔的問我:老師您卜的卦準不準?我也笑笑的回答他:不準?但很靈!因卦通天地、爻通鬼神,只要你有誠心,卦爻顯現出來絕對靈。至於「靈」到什麼程度?不信者大有人在,想一窺究竟,歡迎光臨!老師斷卦也很不客氣,對於存心想「考卦」的大德,保證讓你冷汗直流、如坐針氈。

 

師門授受代代相傳

 

通常懸掛「擇日」招牌的同業,不是祖傳就是師承而來,然經過師門認定、認可的祖傳壇顯為相對的少數!之中所隱含的業務機密不足與外人道,我就是少數中的幸運者,蒙  先師傾囊相授,並承繼巾箱衣缽。

 

 

我的文王聖卦是師承故  先 師陳品 先生而來,不是祖傳。當初先師在世時來掛這方「祖傳牌匾」他相當在意並特別叮囑:凡事都有淵源,不可數典忘祖!先師道法是承彰化縣大城鄉菜寮的康進渺‧南投縣竹山鎮陳清標‧台中縣清水鎮廖忠廉三位仙師,堪輿擇日與卜卦是承大城鄉劉純武師爺所傳,師爺是師祖李炎(紫峰)先生的親傳門人,一脈相傳、清楚明白,與半路出師、自學而來者不能相提並論。

 

 

【師祖諏吉堂李炎(紫峰)先生】

 

先師在世時對我講述這段淵源:民國五十四年(乙巳)透過師爺劉純武引薦,前往彰化縣田尾鄉拜會‧諏吉堂師祖李炎(紫峰)先生,原意是要拜入 李炎 先生門下,當 時李炎 先生已逾八十高齡,他以年事已高,傳承是一種責任,不能收一個徒弟教得不上不下,屆時徒留語柄。面告先師,劉純武是他的親傳門人,你就跟他學就好,並贈送當年的諏吉堂通書一本當作紀念。

 

 

劉純武師爺家住彰化縣大城鄉,在當地某宮廟替人卜卦、看日子,光陰荏苒,轉眼劉純武師爺也已老邁,當時先師已經搬到台中大里執業,如有空暇都會返鄉探視,並帶著中藥補品等一些伴手禮物,師爺當然也沒讓他空手而回。先師對師爺那只不到巴掌大的卜卦靈龜特別感興趣,就開口向他求取,師爺回答:這隻龜我要卜卦、還要用!

 

又經過了幾年,斯時師爺已經病入膏肓無法言語,但看到先師回去探望(也是最後一次),病臥榻中的他,示意照料起居的媳婦摻扶而起,憑著僅存的氣息游絲,自口中吐出:ㄍㄨ、ㄍㄨ,他媳婦與先師同時會過意來,媳婦旋踵自宮廟神龕中取回這隻靈龜,並由師爺親自交付到先師手裡。

 

先師並沒有使用這靈龜替善信占卜,而是當作寶物般的供在神桌上,心血來潮時就搬著椅凳墊腳,從供桌上拿取下來用軟布細細擦拭。對我講述這段回憶時,他露出神秘的笑容?問我說:得劉純武「手尾」你知不知道差別在哪裡?我當然不會知道。他說:原本他替各界善信卜卦的靈驗度大概約七分七分,自從得獲這只靈龜後,斷卦的靈感就特別應驗,各種大小事的判斷不敢說百分百,但足足有九成九把握!當時我沒有特別的感覺,只當他在說一個故事讓我聽。

 

先師先後兩次中風,經治療復健且持續的藥物控制,雖沒有傷及大腦,但脾氣明顯變得不好,這些生理變化所造成的心理障礙我都理解,但是,他常拿一本秘笈手冊讓我抄閱,而後就藉故詞稱:奇怪?怎麼那本簿子怎麼不見了,是不是你拿回去?!剛開始我會陪他翻箱倒櫃的找,一次又一次後,人總是會慢慢地使去耐心,早上還拿著這只「手尾靈龜」擦拭,隔天早上問我說:奇怪?劉純武傳的靈龜怎麼不見了!多年以來我已練就一套制式回答:再找找看,不會不見了。有一次他對我說,這隻靈龜如果不見了,一定就是你偷拿走。令我不禁莞爾,心裡想十多年師徒情誼,我要還得用偷?但也因此造成我有一段時日內心的忿忿不平。

 

小靈龜流浪記.....

 

庚辰年農曆的 九月七日 ,先師因病由我與眾師兄弟們回去幫他做法事及淨壇,當天他將這只「手尾靈龜」與他平日卜卦的靈龜一起擺在辦公桌上,晚上法事做完後,由於他罹患口腔癌說話不方便,就用手指著兩隻靈龜讓示意我與朝宗師兄,我當然知道他的意思,但因之前的關係,我還是有點負氣故意不拿!朝宗師兄喜好收藏靈龜殼,他家抽屜裡有幾十隻,看著老師的手勢笑著問我一人一隻?我黯然的搖頭,他如獲至寶般馬上將一大一小兩隻靈龜放入口袋,當天臨走前先師交代我隔天早上還要去看他。

 

我永遠記得這一年的 九月八日 ,一大早我問老師昨晚睡得好嗎?他告訴我:這幾個月來,昨天最好睡。隨後叫他媳婦自後面房間提出一大一小兩只皮箱。我認得這兩只皮箱,畢竟多年來咱們師徒倆南征北討外出去做法事法會,這皮箱都會跟著咱們走;橘紅色大的這只是四十年前老師自彰化搬到台中時帶出來的,但我想也想不到,他今天叫我來是如此的用意,經一番耳提面命,還不到近午時分,他說累了想休息,揮手叫我早一點回去。我拎著兩只皮箱,內心相當複雜,開車走過這條十幾年來日付一日,相同且熟悉的路踏上歸途。

 

先師行道四十餘年,之間授徒無數,我與朝宗師兄跟隨他最久,朝宗師兄是康進渺仙師的兒子康彬所傳,康彬去世後過門到先師這兒參學,照著

師門的倫理與輩份屬師兄弟。在我拜師學藝的這些年期間,也曾陪伴先師一同出去牽禁、開傳徒、傳度,但在入室弟子當中,我是關門弟子。師門傳承的過程中,當初傳與關門弟子屬最難為?

 

師度徒、徒度師

 

許多人會以為當某一位老師的第一個徒弟就是所謂的「頭叫師仔」,其實不然?雖然老師對第一個弟子都會特別的期許和用心去教導,但初為人師,初傳弟子,老師沒教過弟子,弟子也沒當過學生,師與徒一切都很生澀,師度徒、徒度師,彼此在學習中成長,在成長中學習。老師憑過去跟隨師父學藝的模糊過程去揣摩如何教學生,學生當然只有呆呆的跟隨,呆呆的學。至於關門弟子則有常人難以承受之重

 

農曆的 九月九日 是重陽,當天我館內有事,因此沒過去探望。十日傍晚接到先師兒子的來電,驚聞惡耗立刻驅車馳往,雙膝跪伴先師的大體旁泣淚不已,僅只兩天時間師徒永隔!(未完待續)

 

閭山_法清宗壇道法卜卦擇日舘  舘主(著作權所有‧引用需經同意並註明出處) 2009/8/21

 

閭山法清宗壇道法卜卦擇日舘 官網

 中國道教雜誌社 官網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清宗壇 師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