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傳習手札> 薪盡而後火傳~一段刻骨銘心的師徒感情..(2)

 

 龜‧朽骨也,能告吉凶;蓍‧枯草也能決休咎。

 彼其不靈於生、而靈於死,其化往矣而至精存,

 以人之誠感之,而後可通鬼神。《道書‧杯溪錄》

 

一個遙遠的故事,一段刻骨銘心的師徒感情...

 

彭祖年高今何在、顏回壽短亦歸空

 

自接到先師兒子來電報訊到頭七,白天我照常館內各項服務,晚上我則到靈堂守夜陪伴先師,這期間也有善信大德們遴聘敬拜天公、安奉神位等紅頭法事,則責命徒兒們代為執行。伴靈的這段期間,回憶過往師徒倆的相處點滴,歷歷在目彷彿昨日,如今卻成永遠。

 

 

前來主持功德法事的是先師昔日在彰化大城的同道摯友,年齡與先師都大致相當,法事空檔談論過往的種種,也有素未謀面但曾聽先師提及的老夥伴,如今哀曲送別,聊到同道圈內誰走了、誰未走。我與孝子相同披麻戴孝,在這些前輩們眼裡,師門授受門徒送終本是應該,九年前送過師娘,相隔九年而今所送的是情如父子之恩師,言談中除了安慰我這末進外,彷彿告誡著每個人都會變老,每個人都會走這一遭,行道處世,後進送前賢沒有什麼捨不得的;就像咱們超度經書課誦中所云:彭祖年高今何在、顏回壽短亦歸空,堪嘆老少不同途、生死到頭歸一路。回顧多年來,我送過了曾祖母、祖父、祖母這些家裏的長輩。登仁、雲塔、金來、農都等同道前輩證果歸仙,師兄弟輩中也送了幾位,雖然離情依依,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不捨;但是,這一次真的感覺不同,心境很難形容。

 

 

有一天我們都會變老

 

每個人拜師學道的動機機緣都不同,有爲藝業精進而拜師者,有爲運途安泰、安身立命而拜師者,有爲道業生意而拜師者,有人只爲一個皈依或名份而拜師,零零總總不一而足,但唯一不變的是:入道後都需經過時間的一番淬煉。

想當年與先師的結識過程完全是一個機緣,我來台中就盛聞過陳品先生這位老法師的名號,畢竟民國六七十年間大家樂還沒開始風行,當時宮壇並沒有像現在那麼的眾多與普遍,私人宮壇大都是神明透過乩童的濟世服務,神明如需要法師來配合各項法事科儀,才遴請法師,費用當然就必須由福主來支付;台中縣屯區(太平、大里、霧峰等三個鄉鎮)正式掛牌營業的法師只有先師他一人。

 

先師曾與彰化埔盐閭山道院蔡標老院長等,代表彰化縣道教會替先總統蔣中正遠赴台北主持過護國祈安大法會,與廖忠廉仙師代表台中縣道教會辦理過蔣經國總統別世的黃籙大齋;尤其在護國祈安大法會後獲贈一張老蔣總統的簽名玉照,六○年代有老蔣總統的簽名照掛在館內是項榮耀,也像是一張凡間的護身符般,不論管區警員、村里長等基層,對這外地來的法師都會禮遇三分,況且每逢國定紀念日先師的門口一定懸掛國旗,標示愛國精神。

 

相見恨晚,一聊到天明

 

我與恩師的正式見面認識是因廖忠廉仙師的關係,某一次台中縣道教會的會議,在報社擔任記者的我應邀與會,當晚除了在會場相談甚歡,會議完先師並邀我到住宅泡茶,沒想到一老一少相見恨晚,對於大道與道法等問題一問一答,話匣子打開竟然一聊到天明,早上師娘起床煮了清粥準備了幾碟小菜,招呼我吃過早餐才回返,也因此奠定了師徒忘年之交深厚的情誼。或許這就叫投緣吧!我永遠記得師娘的那碗熱粥,以及看到我時的笑容。

恩師過世後在某一次整理照片中才恍然發現,做了十多年的師徒竟然沒有拍過一張兩人一起的合照。是相機不普遍?不!我幾乎相機不離身,當年Canon專業相機一般人不會使用,也知道那是記者的吃飯傢伙,旁人不敢使!原來咱們師徒倆都不會刻意矯柔做作,平日的生活相處就是自然,法事法會中哪有時間去刻意的拍張照片。但是後來想一想,當時應該找個機會正式拍一張合照。(寫完這篇文章後,經過一翻箱倒櫃,總算找到這在1996(民國85年)本社五週年社慶餐會中的合影)

 

 

陳品先師、本社社長 師徒合影

 

 

陳品先師、嗣漢第六十四代 張源先天師合影

 

 

(左)陳品先師、(中)本社社長、(右)張源先天師合影

 

 

張源先天師與法清宗壇大慈師娘合影

 

該是誰的就是誰的!

 

辦完喪事,送老師走完人生最後一程,一年後我帶領兒子及徒兒們到先師府上舉行對年超度及合爐法事。朝宗師兄將兩隻大小靈龜帶回自家神桌供奉著,某一天跑來告訴我先師所留的「(大)手尾靈龜」被附近的一個精神障礙者偷走,我說:問那位精神障礙者把靈龜藏哪、叫他拿出來?師兄告訴我,該位精神障礙者用走的走到台中公園,把烏龜放生到湖裡。此舉害得朝宗師兄內心裡相當愧疚與不捨,三天三夜睡不著。

 

這時我才告訴朝宗師兄關於劉純武師爺所留「(小)手尾靈龜」的故事與緣由,他聽完後恍然大悟,且十分大方的說,該是誰的就是誰的!當初因不知道還有一段這樣的因緣,因此決意讓我將這只未被偷走的「(小)靈龜」即刻帶回,或是看個好日子才來拿。

 

這隻劉純武師爺所留的「手尾靈龜」在朝宗師兄諸福堂觀音菩薩座前供奉到隔年三月初三,我帶著家小用黃綾絹布包裹著,專程轉赴松柏嶺受天宮過完香煙才把它迎回來。

 

或許您會質疑,一隻不到巴掌大的小烏龜能有什麼特殊能耐?我可以肯定的告訴您:它並沒有特殊能耐!但是,自從師爺的「手尾靈龜」回返壇中供奉後,屢有福主運途不順、家中欠安,四處求神問卜又問不出所以然,蒞壇誠心叩告祖師爺求占文王聖卦,卦爻所示不論沖犯內陰、外煞,斷驗如神!只要再配合施于法事稍做調整,興家門、旺財寶,正信的宗教信仰所求無非如此而已。

 

閭山_法清宗壇道法卜卦擇日舘  舘主(著作權所有‧引用需經同意並註明出處) 2009/8/27

 

1:百工技藝皆然,一個師傅的養成不易,當學徒最怕遇到師父偷藏私 (偷囥步) ,剛開始要跟著師父到各處去工作培養經驗,當多年助手或「頭叫師仔」(頭號弟子)之後,才能自己設立館閣開業。

 

2:占卜所用的龜殼挑選:必須選活的烏龜,符合三台、五行、八卦、十干、十二地支、廿四氣等定制,且經過祭祀、開光,用起來才會有特別感應。

 

閭山法清宗壇道法卜卦擇日舘 官網

 中國道教雜誌社 官網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清宗壇 師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